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合作交流  政策法规  留学港院  外事服务  公派出国境  外籍专家  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留学港院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港院 > 院系专业 > 正文
 
中国制造,打过工匠/智能制造学院与您同心筑梦
2019年10月12日 15:07      浏览:

智能制造学院(School of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咨询电话:0532-81735123)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Machinery Manufacturing & Automation)

【本专业为山东省职业院校与本科院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青岛市校共建高职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周边地区装备制造业,通过理论教学、专业实训和顶岗实习等环节,联合兰石重工、青岛海尔、福田雷沃、华东机械、临工集团等一批影响力的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机械制造领域、生产管理一线需要,具备机械制造工艺、数控加工、机械产品设计与维护、产品检验、生产现场管理等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能胜任包括通用机械产品及专业设备如港口设备、海工装备、交通设备等的加工工艺设计、数控加工操作及设备维护、产品质量检验、现场生产管理、产品设计及改造等工作领域,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经过毕业生跟踪调查,学生就业岗位90%以上集中在加工工艺设计、数控加工操作及设备维护、质量检验、产品设计及改造等工作领域,满足企业对相关岗位的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经过企业培训上岗后,能够胜任岗位工作,符合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与装备、机械制造工艺、AutoCAD、产品三维造型与结构设计、PLC应用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工业机器人、产品质量检验、数控编程与加工、样机仿真技术、生产运作管理等。学院建成了数字化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本专业课程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90%以上的专业课程实现了上网,学生可以在线完成课程学习、课堂练习、课堂小测验、在线答疑等内容。本专业已经建成了多门省级、校级精品课程: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与装备、工程材料、AutoCAD。

【就业方向】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产品生产工艺编制、工艺装备设计、新产品试制、零部件加工、生产现场管理、检验与检测、质量管理、设备维护与维修、设备资产管理、设备营销等工作。

【岗位描述】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职业范围主要涉及机械制造生产领域。初始就业岗位:机床操作员、设备管理员;发展岗位:生产班组长、现场技术员、设计师、销售经理、质量主管、车间主任、项目经理。

【合作企业】本专业依托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建立了18家校外实训基地,能够满足学生企业认知、综合实习、顶岗实习的需要,深化学生专项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多年来,这些实训基地一直承担着企业认知、综合实习、顶岗实习等教学任务,为机制专业人才的培养发挥着重要作用。部分校企合作企业名单: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兰石重型机械有限公司、青岛双星铸造机械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尔集团、青岛华东工程机械有限公公司、青岛瑞恩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青岛海泰科模具有限公司。

【培养质量】近三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逐年提升,就业对口率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就业质量也得到很大提高,平均月工资达到3000元以上。毕业生两年后85%以上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和业务主管,发展情况良好。毕业生对就业单位满意率高,认同感高。企业对毕业生满意度高,认为学生具备工作岗位所需的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经过短期培训能胜任自己的岗位工作,近三年用人单位满意度都超过了90%。近三年来招生分数、第一志愿录取率、新生报到率领先于同类院校,招生人数逐年提升;新生报到率大于92%。

近三年来学生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获得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6个。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参加齐鲁机器人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优秀毕业生介绍】

案例1:毕业生杨传委,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了整套的创业计划,对创业流程及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毕业后在青岛胶南开办真谛电脑公司,成绩突出,被评为青岛市十佳大学生创业明星;

案例2:毕业生陈飞,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创业大赛,顶岗实习期间就在黄岛自主创业,创办家具家装公司。期间,遇到技术问题回校请教,专业教师先后在AutoCAD、机械设计、叉车驾驶等技术技能进行过专门辅导,学校教师帮助了解国家及青岛市扶持政策,申请优惠补贴,现在公司风生水起;

案例3:毕业生张丁一,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先后获得“泰汽新能源杯”第13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并获得科明企业奖学金一万元,“临工杯”第14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并获得临工企业奖学金一万元。现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升入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学院继续深造学习。

模具设计与制造(Model Designing & Manufacturing)

【本专业为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模具制造企业、机电产品制造企业、汽车制造企业、电子电器企业和轻工制造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模具及相关产品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具备模具设计与制造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能胜任模具加工设备操作、模具装配和设备维护、模具产品检验和质量管理、模具产品设计与工艺编制、生产技术实施、模具产品售前及售后技术服务工作岗位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AutoCAD 、液压与气动、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模具数控加工技术及应用、模具CAD/CAM、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UG MoldWizard注塑模设计、冲压模具与设备、模具拆装实训等。

【就业方向】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模具设计及加工制造、模具维修、数控编程与加工、模具产品营销、模具生产管理及调度等工作。

【岗位描述】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职业范围主要涉及模具及相关行业。初始就业岗位:模具钳工、模具质检员、模具零件加工机床操作工;发展岗位:机械加工工艺员、模具结构设计员、设计师、销售经理、质量主管、车间主任、项目经理。

【合作企业】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积累,依托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建立了一批行业内有突出优势和特点的实训实习基地,能够满足学生企业认知、综合实习、顶岗实习的需要,深化学生专项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多年来,这些实训基地一直承担着企业认知、综合实习、顶岗实习等教学任务,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同时也为企业选人用人创造了条件。部分校企合作企业名单:青岛海泰科模具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模具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模具有限公司、青岛佳友精密模具有限公司、青岛浩洲模具有限公司、青岛铭青机电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兰石重型机械有限公司、青岛双星铸造机械有限公司。

【培养质量】本专业围绕模具的设计与模具的制造加工为主要目标,主要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掌握基本的模具技术理论知识,熟悉模具零件加工、修整、组合装配和调试的技术并初步具有模具设计的能力,具备使用、保养常用模具加工设备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同时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团结协作的工作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山东半岛区域汽车制造业、家电制造业等企业,学生实习大部分在模具企业、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如青岛海尔模具、青岛海信模具、青岛海泰科模具、山东豪迈、青岛歌尔、青岛一汽、青岛上汽通用五菱等公司。

截止2017年,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已累计培养毕业生700余人。近三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逐年提升,就业对口率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就业质量也得到很大提高,平均月工资达到4000元以上。近三年该专业学生顶岗实习保持了良好的对口率,主要在模具相关企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学生满意率98.92%,学生就业通畅,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率持续上升,保持在90%以上。顶岗实习保持了良好的对口率,顶岗实习企业主要为模具相关企业。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在省市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自2010年以来,获得注塑模具设计与主要零件加工项目一等奖、二等奖若干。2015年,13级学生获得青岛市图形创新设计二等奖。

【优秀毕业生介绍】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内,重点分布于青岛、潍坊、烟台等地区的模具加工制造企业。学生毕业经过几年努力,能胜任技术主管、技术骨干等岗位,08级毕业生王焕亮是电器元件注塑模设计主管、09级毕业生刘广是级进模设计主管、12级毕业生王西同担任模具加工主管、12级毕业生刘晓玲担任模流分析师、16级毕业生王猛担任模具加工班长。

数控技术(Digital Control Technology)

【本专业为全国数控技术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山东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级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周边地区装备制造业,通过理论教学、专业实训和顶岗实习等环节,联合兰石重工、青岛海尔、福田雷沃、华东机械、临工集团等一批影响力的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机械制造领域、生产管理一线需要,具备机械制造工艺、数控加工、机械产品设计与维护、产品检验、生产现场管理等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能胜任包括通用机械产品及专业设备如港口设备、海工装备、交通设备等的加工工艺设计、数控加工操作及设备维护、产品质量检验、现场生产管理、产品设计及改造等工作领域,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经过毕业生跟踪调查,学生就业岗位90%以上集中在加工工艺设计、数控加工操作及设备维护、质量检验、产品设计及改造等工作领域,满足企业对相关岗位的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经过企业培训上岗后,能够胜任岗位工作,符合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基础、AutoCAD、机械制造技术与装备、数控机床编程、数控加工工艺与设备、CAD/CAM技术、机床夹具及刀具、数控机床电器控制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数控加工实训、数控机床安装与调试等。本专业以机械大专业平台为依托,通过开设专业基础课与专业核心课培养学生岗位供技能,通过公共基础课、通识选修课培养学生基本素质,通过专业选修课与专业拓展课发展学生个人能力。数控技术专业教材建设立足于校企合作开发教材,充分利用企业案例,同时主要吸收兄弟院校的国家级精品教材,对于学院现有设备与企业实践,主要通过校本教材与企业合作开发教材。同时,系部建有精品课网站资源,主要建设《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工程材料与成型工艺》、《机械制造与装备》、《UG CAD》。

【就业方向】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数控设备的操作及维护,数控加工工艺与数控加工程序编制,数控设备的安装、调试及维修,CAD/CAM技术的应用,数控系统或数控设备的销售与技术服务,也可从事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岗位描述】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职业范围主要涉及机械制造生产领域。初始就业岗位: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操作工、质量检验员;发展岗位:数控工艺员、数控机床自动编程工程师、销售经理、质量主管、车间主任、项目经理。

【合作企业】本专业在成立之初就紧抓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依托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通过十多年的积累,在青岛汽车行业、家电行业、工程装备行业建立一批有代表的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普通机床加工、数控机床加工以及机械装备的组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部分合作企业名单: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华东工程机械有限公公司、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东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瑞恩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青岛海泰科模具有限公司、青岛速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青岛金文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青岛兰石重型机械有限公司、青岛双星铸造机械有限公司。

【培养质量】本专业主要培养在机械制造、模具制造、数控机床销售等行业从事数控加工、数控编程、数控维修和数控机床销售等工作的一线人员和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已形成建设思路清晰、专业特色鲜明、师资队伍成熟,教学方法较先进,实训实习条件较完备的骨干专业。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数控技术专业技能、良好的职业素养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三年达到98%以上。数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围绕数控设备的使用与维护为主要目标,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青岛及周边地区汽车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企业数控设备的使用情况,学生实习以模具企业、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如中国中车集团、山东豪迈、青岛歌尔、青岛海尔集团、青岛海信模具、青岛一汽、青岛上汽通用五菱、青岛海泰科模具、等公司。

数控技术专业学生在省市技能大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其中05级学生2人取得山东省加工中心第一名,进入全国大赛。10、16级学生3人取得青岛市个人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自2006年以来多次取得山东省数控技能大赛二、三等奖10余次。

【优秀毕业生介绍】毕业生主要集中分布于山东省,主要分布于青岛、潍坊、烟台等地区的制造业企业。目前已有多人在世界知名机床企业如德马吉、哈斯等任重要职位。其中陈超、王东先在世界知名机床企业德马吉森精机从事机床维修服务,黄同治担任美国哈斯山东首席机床维修工程师,张初文担任哈斯青岛地区负责人;创业多在取得一定的经验和技能之后,系部提供市场支持与设备选型支持。创业以个人代工型工厂形式居多,创业集中在2013年之后。04级数控专业毕业生、08级毕业生牛大壮等人开办了自己的代工工厂。05级学生李伦成立自己的机床销售公司,销售台湾机床。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Automotive Maintenance & Detection

【本专业依托于央财支持汽车实训基地建立,通过青岛市汽车中高职联盟建设发展学院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汽车后市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汽车结构、原理、性能等基本理论,具备汽车鉴定、检测、维修、销售等相关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精神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维修、汽车电路系统分析与检修、纯电动汽车构造与维修、汽车综合故障检测与维修、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营销、汽车售后服务与管理等。

【就业前景】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一汽、上汽、大众、通用等汽车维修销售企业、汽车租赁公司、汽车网络营销平台、汽车检测站等企业从事汽车的检测维修、鉴定评估、保险理赔、销售、美容及企业管理等相关工作。

汽车营销与服务(Mobile Technology Service & Marketing

【本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青岛市汽车中高职联盟牵头专业全国交通行指委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山东省各大汽车生产及销售和售后企业的市场分析、营销策划、销售及售后服务管理、鉴定评估、保险理赔人员,培养掌握现代汽车营销与服务理论、具备办公自动化与活动策划能力,熟悉汽车基本结构及营销服务管理、鉴定评估、保险理赔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能够胜任汽车生产和经营行业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市场营销、会计基础、办公自动化、行政法与经济法、新媒体策划与网络营销、汽车基本构造、汽车营销、汽车配件管理、汽车4s店经营管理、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保险与理赔等。

【就业前景】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一汽、上汽、大众、通用等交通运输领域与汽车生产及经营行业从事汽车市场分析与活动策划、汽车营销与服务管理、汽车鉴定与评估、汽车保险与理赔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新能源汽车技术(The New Energy Automotive Technology

【本专业依托央财支持汽车实训基地建立,国家紧缺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掌握传统汽车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应用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新能源汽车的装配与调试、性能检测、汽车营销服务与管理、售后服务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新能源汽车技术、动力电池与驱动电机、汽车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汽车电器设备、汽车售后服务与管理、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电控技术、汽车新能源与节能技术、新能源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等。

【就业前景】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北汽新能源汽车基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基地和青岛市及周边新能源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行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质检、装配与调试、营销服务与管理、售后服务与管理、诊断维修与管理、日常维保等工作。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教育部 | 山东省教育厅 |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 高职高专网 | 职业技术教育 | 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 职业技术教育协会 | 青岛外事网 | 山东外事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映山红路316号   邮编:266404
电话:0532-81731887  传真:0532-81731887